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正文
党建引领奋进之笔谱新章--记“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贺州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
2021-03-24     (点击量:)

近期,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通过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验收。自2018年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来,党支部获“广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贺州学院“十佳基层党组织”称号,被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命名为“五星级党组织”,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和“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上取得了成效,党建引领,奋进之笔写出了可喜篇章。  

“双带头人”书记当头雁、做表率  

段振华,博士、教授、广西特聘专家。作为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他担任了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把党支部工作与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继2017年被贺州市委授予“共产党员先锋岗”称号后,段振华先后被评为贺州学院“身边最美教师”、入选第一批广西高层次人才、评为贺州学院“优秀教师党员”、被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评定为“优秀自治区特聘专家”,在党员中起到了树标杆、做示范、强引领的作用。  

该支部现有党员23人,其中高级职称9人、博导3人、硕导6人、博士7人、在读博士7人、硕士9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广西特聘专家1人、广西高等学校卓越学者1人、第一批广西高层次人才2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党支部成为办学育人坚强战斗堡垒。  

“样板支部”讲规范、强标准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严格按照“七个有力”组织实施培育创建工作。规定工作不走样,创新工作讲实效。在党员学习教育工作上,形成了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三个结合”的学习教育新模式。在管理监督党员工作上,他们设立支部党员监督箱,鼓励师生对党员进行有效监督,同时实施“四本五盒一册一证”制。“四本”即党支部会议记录本、党小组会议记录本、党员发展会议记录本、党员学习笔记本;“五盒”即组织管理档案盒、党员管理档案盒、组织生活档案盒、集中教育档案盒、创先争优档案盒;“一册一证”即支部党员交纳党费名册、党员党费证。在凝聚宣传师生工作上,他们抢占阵地有新招,支部设立“一室一栏一号两群”工作制,即支部活动室、支部信息公开栏、贺院食品微信公众号、支部党员微信交流群、支部党员QQ共建交流群。  

通过这些途径,凝聚宣传师生,收到显著效果。广泛宣传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支部书记段振华同志示范引领,支部党员朱东建同志2018年荣获贺州学院“身边最美教师”称号;刘艳同志2019年获得贺州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教师党员的模范作用,也带动了学生,2020年上半年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学生支部党员陈秀娟、吴诗丽等积极主动投身于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  

受疫情影响,2020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比往年更加严峻,为了帮助学生早日实现就业,支部党员每人至少对口联系3名毕业生,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因疫情原因,同学们的寒假延续百日有余,贺州南风天气潮湿,被子容易发霉。为了让学生返校后能够用上温暖的被子,支部党员积极开展帮学生晒被子活动,在校园形成了一道服务学生的亮丽风景线。  

“战斗堡垒”提质量、促发展  

支部的战斗力首先体现在组织、服务师生的能力上。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这两个方面的能力提升尤为突出,在支部党员的团结带领下,服务师生、服务社会取得显著成绩。支部书记段振华同志主持项目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支部党员获得省部级教改项目2项、出版教材2部;指导学生共同在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攻读博士学位5人;晋升副高职称教师4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年入选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2019年获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在支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经过老师们的团结努力,学院毕业生考上硕士研究生数三年来不断增长,2018年12人、2019年19人,2020年达31人。教师积极指导学生申报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各类大学生竞赛,获自治区级以上学科竞赛奖45项,其中获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1项、铜奖1项,自治区级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5项。  

支部带领教师充分发挥广西一流学科(培育)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广西果蔬保鲜和深加工研究人才小高地、广西马蹄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学科平台的优势,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近三年来,支部党员共发表论文85篇,获省级以上项目10项,授权发明专利9项,出版教材2部;广西果蔬保鲜和深加工研究人才小高地在2019年度自治区级人才小高地评比中评为优秀。  

依托学科平台,发挥人才优势,走出校门服务社会。支部带领老师积极开展地方特色农业研究和农技人才培养,努力服务现代农业发展。支部党员积极到贺州市各县区开展大果山楂保花保果理论培训、贡柑护理及病虫害预防、食品安全等科技服务和技术培训,先后在企业设立茶业、油茶、月柿等五个教授博士工作站,有力地支撑了地方现代农业、食品工业及健康产业的发展。党员潘中田教授就“中田大山楂”进行一系列的技术咨询、技术示范、技术推广和技术服务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支部党员坚持利用节假日、寒暑假期或工余时间深入贫困村开展技术扶贫工作,在九如村设立支部科技服务站,为当地红薯等农产品加工生产提供无偿技术服务和指导,解决生产技术问题,2019年12月试产成功,受益贫困户308户。目前,支部党员指导的平田村酿酒厂项目已经建成投产。正在指导九如村红薯加工厂进行市政府拨款100万元的二期工程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提供科技支撑能力。  

文章转自贺州学院:http://www.hzxy.edu.cn/info/1130/22229.htm

上一条:我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清洁美化实验室”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开展“学百年党史·传雷锋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