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概况 > 院内概况 > 正文
学院简介
2023-09-13     (点击量:)

贺州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是贺州学院最早招收本科专业的院系之一,前身是梧州地区八步师范学校化学教学科,1977年开始招收3年制大专,1993年成立生化系,2006年更名为化学与生物工程系,200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2年成立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5年成立食品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院,2016年12月由原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部分专业更名组建成为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抓"6+”,推“6化”,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2018年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0年通过验收,2021年荣获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先进基层党组织”,被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命名为“五星级党组织”,入选广西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2021年学院党委获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学生第一党支部2022年入选学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3年获第二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3年学院入选第二批全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A类)。

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以“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为中心,积极组织开展学术论坛、考研辅导、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各类学术、文化、体育、创新创业等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合理的心理预期,激活大学生对自身需求的认知,在学习与实践中实现理论知识习得感、情感体验共鸣感、理想信念坚定感、行为习惯成就感。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学校关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搭建毕业生求职招聘对接平台,建立校、院、班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多措并举,通过开展就业创业典型人物宣传、能力提升活动,为毕业生提供政策宣讲、就业指导、岗位推送、技能培训、实习见习、创业帮扶等服务,充分满足毕业生多元化的求职需求。

学院坚持把学生考研工作作为学风建设和就业工作的重要抓手,形成“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院领导—教研室—任课教师”、“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员”工作联动协作机制,推进考研工作全员化。近年来,学院考研风气逐渐形成,考研率逐年提高,由2018年7.06%提高到20%左右,考研被录取的高校由2018年的5所-2019年的9所-2020年的17所-2021年的34所-2022年24所-2023年25所,被录取学校中逐渐出现更多如华南农业大学、海南大学、暨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石河子大学、广西大学等双一流、211院校。2020-2023年期间,每年度学院考研成功人数分别占当年学校考研上岸总数39.74%、41.98%、36.58%、34.29%,涌现了考研学霸宿舍、考研学霸班。考研学霸班32人报考,22人被成功录取,录取率达到68.75%,被中国教育网、光明网、广西教育厅报道。2023年学院98人报考硕士研究生,65人上国家线,上线率66.33%。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努力,学院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精心组织开展考前动员与辅导,考试、复试、调剂指导,考后经验交流一整套考研指导服务工作,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才。

学院拥有一支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高,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82人,其中正高职称8人,副高职称27人,硕士以上80人,双师型教师22人,有1年以上出国(境)留学经历的教师14人;校外兼职博导3人,硕导11人。外聘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2019-2022年广西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6人(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主任委员1人,秘书长1人,委员2人;生物科学与生物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农林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广西特聘专家1人,二级教授1人,广西高层次人才D层次1人,广西优秀卓越学者1人,贺江学者1人。2015年广西果蔬保鲜和深加工研究人才小高地获批自治区第六批人才小高地,并在2019年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018年供港澳蔬菜质量安全控制研究创新团队入选广西高水平创新团队。

学院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茶学4个本科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2年获批自治区特色专业,2018年入选广西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并在2019年顺利通过中期绩效评估,2019年入选广西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入选广西新一轮一流学科(B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22年入选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工程专业是学院办学历史最早的专业。茶学专业依托地方特色资源开设,为广西高校最早招收的茶学本科专业。《果蔬贮藏保鲜》与《食品添加剂》被认定为2020年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食品化学》被认定为2023年普通本科高校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标准,不断完善学院教学条件和教学管理水平。学院现有教学科研用房708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4000万元以上,设有食品精深加工、产品风味调控、农产品副产物综合利用、果蔬活性成分开发与利用等专业实验室,还建设有中试基地、中试生产线等一系列配套完整的校内理论、实践教学场地和设施体系,以及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能够充分满足各专业各教学环节教学需要。

近五年,学院教师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立项16项,省级科研项目立项48项,市厅级科研项目立项18项,纵向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服务地方横向科研项目近100项,到账经费近700万元。学科和平台建设经费5500万元以上。发表论文317篇,其中SCI论文75篇,核心论文120篇。申请专利151项,制定广西地方标准4项,并已发布实施。学院积极服务地方产业,与正大集团(广西)、广西贺州农贝贝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大桂山林场、广西将军峰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通过技术转移、建立科研实践基地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企业提供先进的加工理论和关键技术,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学院现有科研与教学平台10个,其中省级科研平台有广西康养食品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广西水生蔬菜保鲜与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马蹄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广西马蹄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7年通过验收,广西果蔬保鲜和深加工院士工作站(2014.7-2020.7)2018年绩效评估被评为优秀。

2015年开始与大连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2019年开始与乌克兰苏梅国立农业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2020年开始与广西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累计联合培养研究生77人。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2016年主办全国马蹄深加工与保鲜技术研讨会,2017年主办首届莲藕及水生植物产业发展大会,2018年参与协办第六届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和第二届食品营养与健康国际研讨会,参与承办第五届食品干燥国际研讨会和2019年国际食品非热加工技术研讨会,2020年联合主办第四届“生鲜食品加工与保鲜”国际学术研讨会,2021年联合主办“第三届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国际研讨会”,2023年联合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第六届“生鲜食品加工与保鲜”国际学术研讨会,联合主办“第四届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国际研讨会”。

学院始终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依托学院专业优势挖掘培育竞赛项目,在校级各类技能竞赛的基础上,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市级、区级及国家级各类技能大赛。近三年,教师指导学生获自治区级以上学科竞赛奖近50项,其中,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中荣获银奖1项、铜奖1项,自治区金奖5项,银奖5项,铜奖18项,有效提升了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水平。

2022年,学院整体搬迁致贺州学院西校区办学,教学条件不断改善,站在新的起点上,学院紧跟广西“东融战略”步伐,助力贺州加快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不断加强产学研一体化,致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致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致力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更新时间2023年9月)

已是首条
下一条:领导分工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