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平台 > 正文
【学科平台简介】广西马蹄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1-06-22     (点击量:)

广西马蹄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贺州学院)(Guangxi Water Chestnut (Eleochairis Toberosa) ProcessEngineering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Hezhou University)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桂科计字[2014]255号批准建设。贺州学院为依托单位,荔浦罐头食品有限公司、贺州嘉宝食品有限公司为共建单位。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湖北农科院农产品加工与核农技术研究所何建军研究员,中心主任为罗杨合教授。    

该中心是全国唯一专门从事马蹄相关研究与技术推广应用的省级研究平台,现有教授6名,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16名,具有博士学历1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广西特聘专家1人。现已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科研优势互补、团结合作、技术水平高的马蹄加工工程技术研究创新团队。     

中心研究领域涵盖马蹄保鲜技术、马蹄生物活性成分开发利用技术和马蹄风味添加剂、马蹄脆片等高附加值马蹄产品,进一步提高马蹄加工利用率、促进马蹄种植面积增加、马蹄加工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中心建立年来,主持各级各类马蹄相关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获国家授权专利11项,2016年罗杨合教授主持的“马蹄抗氧化活性成分提取分离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获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     

中心拥有实验室和中试面积2000多平方米,公共服务平台分析仪器及设备价值总计达1760余万元,其中包括液相色谱、低场核磁共振联用仪、质构仪、激光拉曼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喷雾干燥塔、超声波提取中试线、六联发酵罐、果蔬汁饮料加工生产线等等大型仪器和设备40余台套。     

中心以建设广西一流的马蹄加工工程化试验条件、培养马蹄加工工程技术领域领军人才为目标,深入系统研究和解决当前马蹄保鲜加工过程中的共性技术问题和瓶颈,全面提高广西及全国马蹄加工水平。设置三个研究小组:(1)马蹄保鲜研究小组;(2)马蹄新产品研发小组;(3)马蹄生物活性成分开发利用研究小组。    

2017年9月9日,由中国科技开发院广西分院教授级高工黄科林、南宁市新技术创业者中心教授级高工刘耀宁、广西科技大学教授级高工罗建国、广西民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夏璐、南宁市审计局注册会计师潘云波等五位专家组成的广西马蹄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验收专家组,对我校“广西马蹄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了验收。专家组通过审查材料、现场核查、听取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约定的建设内容和考核指标,中心建设达到了预期目标,以综合评分89.2分的高分通过验收,成为广西高校第一个通过验收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1年6月更新)    

上一条:【学科平台简介】广西水生蔬菜保鲜与加工工程研究中心
下一条:【学科平台简介】广西果蔬保鲜和深加工研究院士工作站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